本來這個blog是記錄開發輸入法的點滴的,後來越來越雜,現在什麼都記錄了。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四川地震 板塊學說

地殼移動 不斷擠壓青藏高原
印度板塊震散四川

        【本報訊】摧毀天府之國的大地震,是千萬年來印度「入侵」的結果。地球先生並無家國的概念,地殼只有板塊之分。九千萬年前開始,印度板塊從非洲東部飄移至亞洲,並逐步向青藏高原擠壓。長年的壓力,在地底積聚巨大能量,當四川與青藏高原接壤的地底岩石破裂,能量即急劇釋放出來,造成地震。

        地球表面是由多個板塊組成,根據「板塊學說」,目前世界五大洲,是由二億年前一大塊「盤古」大陸張裂開來的。板塊分有大陸板塊與海洋板塊,海洋板塊的擴張導致大陸板塊飄移。

        包括印度與斯里蘭卡的印度板塊,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從九千萬年前開始,慢慢飄向包括歐洲及亞洲的歐亞板塊。

        香港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黃梓輝指出,地殼板塊相對移動,一塊板塊與另一塊板塊接壤處,由於摩擦力阻礙相對移動,能量便累積起來。地震的發生通常是由於地下深處的岩石破裂錯動,把長期積累起來的能量急劇釋放出來,產生地震波向四面八方傳播出去,到達地面引起地動屋搖。

斷層受壓出現錯動

        本身是土木工程專家的香港大學副校長李焯芬解釋,印度與青藏高原接壤,當印度板塊不斷向東北推移時,青藏高原周邊的斷層受擠壓,就有可能出現錯動,岩石破裂,地底積累已久的巨大壓力隨即發放出來,引發地震。

        研究西藏和四川地區斷層活動的東京大學變動地形學副授池田安隆則指出,位於四川盆地邊緣,有一條東北走向西南的龍門山斷層帶,當該斷層帶整體發生移動時,有可能引起黎克特制8級的大地震。

淺源地震破壞力強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紀錄,四川大地震的震源,位於地底10公里,即所謂「淺源地震」。香港天文台指出,破壞性地震一般是淺源地震,例如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震源深度也只得12公里。台灣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蕭乃祺補充稱,這次地震屬於「板塊內地震」,因為發生時間較長,累積能量釋放較多,因此強度及影響範圍均甚大。

四川7.8級大地震示意圖
 

  1. 印度板塊以每年5厘米的幅度移向歐亞板塊
     
  2. 歐亞板塊以每年兩厘米的幅度移向印度板塊
     
  3. 歐亞板塊受擠壓,形成喜瑪拉雅山,並以每年5毫米的幅度升高
     
  4. 在地底19公里深處,印度板塊正以每年18毫米的幅度,在歐亞板塊底下向青藏高原方向移動,導致青藏高原不斷受壓,積聚能量
     
  5. 位於歐亞板塊內的四川盆地與青藏高原之間,地下有一條大斷層,當中的岩石破裂錯動,把長期積累起來的能量急劇釋放出來,震源位於汶川地底10公里處
     
  6. 地震波向四面八方傳播,到達地面後引起地動屋搖;今次錄得強度為黎克特制7.8級,相當於252顆原子彈的威力

   (資料來源:多名地震專家)

地球的板塊
 


印度板塊北移示意圖
 
 


       本來與非洲馬達加斯加接壤的印度板塊,約於9,000萬年前開始向東北移動,逐步逼向歐亞板塊,並於1,000萬年前撞及歐亞板塊,而且移動未有停止,繼續向內陸擠壓。

中國當局地震搜救方法
 

  • 向被困災民拍打三長三短訊號,用支架撐亂石,清理瓦礫
     
  • 放置收音儀器和光纜分析是否有人聲
     
  • 檢查現場,出動搜索犬搜索生還者或死者
     
  • 醫生為災民急救,確保他們安全送院

    (資料來源:路透社)

四川大地震數字
 
發生時間: 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
級別: 黎克特制7.8級
震央: 四川汶川,即成都西北92公里處
震源: 距地面10公里
威力: 相當於252顆原子彈
震波影響範圍: 中國大陸的四川、雲南、貴州、甘肅、陝西、湖南、江西、河北、
山西、湖北、內蒙古等多個省分,以及香港、台灣、泰國和越南等
地餘震:截至昨午4時,香港天文台錄得四川22次5級或以上的餘震,
其中最強一次為6級
        (資料來源:中國政府、香港天文台、各通訊社)

沒有留言: